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为什么别人家的神文案

为什么别人家的神文案帮不了你

来源:时间:2015-06-29点击数:

当看到别人的文案很成功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去看这个文案是如何成功的,找到一套模式去模仿。因此我们把写“好文案”的过程简化成了模仿成功文案人员的过程。只要我照搬出文案大牛的文案,我就可以写出优秀的文案,只要我套用了一个高大上的海报设计,我就可以设计出高大上的海报。只要我们照搬时下最优秀的文案,就能塑造出(维护住)一个竞争力十足的品牌。但是以这样的方式去模仿,别人家的神文案真的能帮到你吗?

小米以分解产品属性的方式,通过向我们普及材料学知识——“小米4,奥体304不锈钢,8次CNC冲压成型”来凸显小米手机绝佳的手感,赢了!

向雷军取经的凡客陈年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分解产品属性的方式,在2014年凡客的新品发布会上通过向我们普及化学知识——“在纤维素大分子间增加横向共价交联”来表现其极致单品“白衬衫”不容易皱,进而凸显其“免烫”的特点,却败了!

小米卖的是更新周期在1年以上的标准产品手机,从材料等消费者可感知的不同角度去强调极致单品的概念,可以对比出小米的核心优势“性价比”,从而吸引理性消费者。凡客卖的是服饰,很难想像消费者一年只穿单一规格,单一款式的衣服,又有多少人愿意与他人撞衫。与购买T恤所追求的解放后的“舒适感”不同,消费者更为注重的是白衬衫所承载的规范后的“仪式感”,当衬衫领先品牌通过免烫等特点来凸显其衬衫仪式感的时候,凡客却在用产品属性分解的方式来凸显其产品的功能。

或许你会说,模仿跨行业的不行,模仿同行业的总行了吧!同是定制家具,商品宅配、欧派、博洛尼谁出了个好文案,我就模仿谁的不行吗?今天模仿商品宅配的产品功能(一个儿童房,如何容得下俩熊孩子);明天模仿欧派的“有家、有爱、有欧派”的爱家计划;后天模仿博洛尼的健康环保。那么你自己想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的印象是什么,消费者为什么去选择你?你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又在哪里呢?

类似凡客学小米失败的案例处处都是,模仿同行业而失败的也到处都有,明明我们已经模仿了最热的文案,最热的海报,为什么还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在我们理解他们文案(海报)背后的策略、他们是如何运作的之前,很难通过单纯的模仿来达到宣传的目的,更谈不上如何去提高品牌的竞争力了。 神文案往往是在一系列品牌策略的基础上形成的。

通过洞察“消费者需要什么”,帮助消费者解决那些令人不痛快的冲突(如双人儿童房解决了很多家庭卧室少,孩子多的冲突;玻璃钢煤气罩解决了人们爱干净,又不想费力清洁的冲突),再以差异化的方式去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这之后,通过创立象征和一系列的传播符号,触动人们的内心和灵魂,从而抢占消费者的心智资源,获取品牌竞争力。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想,这明明是品牌定位的问题,和写优秀文案有什么关系。仔细想想,文案不就是为了通过不同的侧面去凸显品牌定位,进而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竞争力吗?否则,文案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没有卖给谁、卖什么、怎么卖的品牌定位这个魂,一味的去模仿别人家的神文案,今天模仿这个,明天又模仿另一个,东打一枪,西打一炮,将本来有限的推广资源全都打在了散点上,对于品牌的成长、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塑造又有多少帮助呢?


容纳咨询建材家居咨询中心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