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建材家居企业的竞争性

建材家居企业的竞争性思维

来源:时间:2015-06-29点击数:

前文讲到关于竞争性培训课程设计的分享,其实培训仅仅是形式和方法的问题,要有竞争要求的体现,必须建立竞争性思维体系。

不论对于什么规模及体量的企业,均应充分构建竞争性思维体系。

为什么要竞争?竞争的目的是什么,竞争是为了得到什么,竞争是为了取悦谁?

我的观点是:1、不要为了竞争而竞争。2、具备用户价值的竞争是建立竞争性思维前提,竞争性思维才有实施和开展的条件。3、有竞争才有提升。

建材家居企业整体缺什么,缺体系化的竞争思维。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促销的竞争中,零售店面的竞争中,到目前为止还都是这个状况。有少数一些企业,开始注重在单点竞争力上面的突破。

√比如TATA木门,早早的就在PC端的互联网进行布局,线上做中低端,线下做中高端,互为弥补,同时产品层面不断精进,2014年开始主打静音门。

√比如尚品宅配,用风格牌做零售,用全屋牌做方案,用价格牌做流水。移动互联网来临后,迅速布局微信端,粉丝几百万。

√比如说菲林格尔,将品牌竞争发挥极致,促销活动中充分展现品牌印记,并自成一派。从最早的“德国味,童话家”开始,菲林格尔将促销活动的逼格和规模都拉高了一大档次,又是一种升维攻击的体现。

√比如说德尔地板,早早的就围绕“甲醛”进行产品研发及塑造,从早期的猎醛,到现在的无醛,在产品竞争力上体现出了绝对优势。

但以上还都是围绕单点在进行竞争力的塑造和壁垒构建,不足以获得绝对优势,也不足以产生对竞争对手的破坏性打击。

当然,还有一些规模优秀的企业,我其理解为在比较好的房产时机下,通过相对好的渠道布局和零售提升,以及一定的管理能力,获得了比较好的资本回报。即使产品同质化严重、即使市场化能力不足、即使团队建设一般等。

基于此,还是要谈谈建材家居企业如何进行竞争性思维构建。

首先是建立多维度竞争思维。

对于建材家居企业而言,普遍能看到的是,对外竞争点:产品竞争、销售竞争、服务竞争、零售竞争;对内竞争点:研发竞争、供应链竞争、品牌建设竞争、团队竞争、运营竞争、渠道竞争。

先不说以上竞争点做的如何,最突出的问题是绝大部分建材家居企业对这些竞争点的运用是平行思维,就是说各想各的,各做各的;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没有协同、没有内在逻辑。应该调整的思路是,建立结构竞争思维,找到一个主发力竞争点,其他所有竞争点全部围绕其展开,并有序推进。

同时,建材家居企业普遍缺失三种竞争:用户群竞争、资本竞争、社会影响力竞争。用户竞争,几乎所有的建材家居企业都是做的一锤子买卖,用户画像是什么不知 道,用户关怀更无从谈起;资本竞争,这是个经营的问题,和老板们有关,总之有更多的钱才能做更多的事,光靠自己的钱发展会受制;社会影响力竞争,普遍来说,大家都知晓互联网知名企业,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社会影响力的。

其次是建立竞争点变化思维。

关于竞争点变化思维,核心是“迭代思维”,大家会觉得这是个互联网企业用词。实际上,每一个竞争点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都是在竞争环境下和企业自身能力下发生相对变化的,这就要求企业要及时迭代自己的竞争力,才能保持住竞争力。

最终,要具备用户思维。

建材家居企业的颠覆和创新,并不来自于外来的和尚,而是来自于谁能真正的把消费者当上帝,摒弃买的没有卖的精思维。走向这一步,你才有可能从过去的竞争战场上跳出来,进入另一个竞争空间。然而,这个竞争空间并不是简单的一句品牌宣传语就能涵盖的,这需要的是真真切切的行动。你用多大的力气取悦用户,你就能得到多大的回报。用户需要的是健康的居住环境,我们还停留在产品上,甚至很多是黑心产品;用户需要的是妥善的售后服务,我们的建材家居品牌几乎无服务;用户需要的是更多好的家庭居住空间的升级和建议,我们还停留在卖产品的阶段;用户需要的是尖叫和惊喜,我们仅仅是个普通的满足,甚至有些时候连普通的满足都谈不上;用户需要的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建材家居的企业主们,能做些什么呢?

 

别过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而忽视了用户~

 

容纳咨询建材家居咨询中心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