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建材家居企业的换空间

建材家居企业的换空间之战

来源:时间:2015-07-01点击数:

传统的运作思路和模式

常规模式与打发:做品牌、做推广、做招商、做样板、做团队,按部就班,用5-7年的时间做到全国布局的基本完善,边布局边提升单店的运营能力,不断做活动、做联盟、做全国性促销、做大集采,每年参加各种建材家居展会,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好像也没有什么新的选择,大家都习以为常,按部就班,痛并快乐着。

 

商业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进行了一次改头换面。

对于新进入建材家居领域的品牌,传统的玩法开始出现疲态,转不动了,渠道招商极度不堪;对于已经耕耘有些年头的品牌,销量负增长也是常态,甚至出现经销商退市,市场空白区域越来越多,不敢发力向前,也恐惧日益的倒退;各个品类的老大们,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已上市或正在上市的也都为销量疲于奔命,现在大家居热,不管你是什么品类,地板也好、瓷砖也好、衣柜也好、吊顶也好、橱柜也好、卫浴也好,都奔向了这条所谓康庄大道。就是这么任性和恣意妄为。

 

行业似乎也陷入了集体无意识的局面。

现在,互联网+到处充斥着我们的周围,与我们耳鬓厮磨。2014年的一场双十一,让林氏木业在行业中声名鹊起,2014年的小米家装(爱空间)让行业不为所动到现在群雄逐鹿,还有尚品宅配新居网的多年布局以及微信的几百万粉丝。这都让整个建材家居行业不论是大佬还是新辈,都捉急了啊。

 

中国的商业终于真正大规模的进入“消费者是上帝”的时代,过去这句话多少有点戏谑和空谈,如今,互联网的力量终于为消费者扬眉吐气一把。

可是,如今依旧充斥的是,产品以次充好、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产品质量不达标、产品缺乏原创精神、售后服务全无、高价低质、拿国内生产充当进口的。可是,对于众多的建材家居企业来说,这都不是事,我可以营销、我可以公关。

 

雷军的小米最大的贡献是整体拉升了中国手机厂商的制作水平和工艺,都在想着如何用高质量、高颜值的产品去取悦消费者、取悦用户、取悦每一个人,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过去的山寨机看不到了、过去的低质机消失了,中国的手机制造商打了一场漂亮的换空间之战,最终是个多赢的局面。

宜家在中国所有门店的都是门庭若市,所有新店都是趋之若鹜。最近,杭州新开的宜家门店,消费者排队进场观看。这背后,最主要的是宜家的产品竞争战略思维,我要做最适合当地居民消费的产品、最实用的产品、具备欣赏性的产品、具备性价比的产品、具备高质量的产品、具备贴心服务的产品。

我期待,中国的建材家居企业可以有一个小米来搅局,有一个宜家来颠覆。

 

换空间之战,不是指的由传统空间换成互联网空间,而是由企业本体空间换成消费者空间,由营销空间转换成产品空间。

 

容纳咨询建材家居咨询中心-竞略咨询   程守真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