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新闻中心

客户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新闻中心 > 客户动态 > 燕加隆:地板行业需要

燕加隆:地板行业需要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

来源:时间:2010-11-12点击数:
        时间】:2008年4月14日

  【地点】:北京会议中心

  【嘉宾】:深圳市燕加隆实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林立伟

   【主持】:胡艳力    

       【主持人】:燕加隆现在国际上有销售吧?

  【林立伟】:我们大部分是国际销售。

  【主持人】:国内销售是最近两年做的吗?

  【林立伟】:是即将要开始。

  【主持人】:咱们企业会涉及到好多领域,包括厨房,整体浴柜等,包括地板,这些领域是怎么平衡呢?

  【林立伟】:实际上我给你谈这么一点,因为我们公司是做综合家居建材的,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重大的项目,就是我们的锁扣技术的推广,你也知道因为337支持好多企业产品都不能出口到国际市场,而我们一拍即合锁扣技术在2005年ITC法官裁决,他第一步侵犯任何专利,第二产品可以自由流通美国市场。经过去年一年的运营,实际上我们产品已经大量的出口海外,而且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现在因为337的败诉,好多企业都面临着尴尬的局面。据说最近国外的两家公司又重新联合,准备在国内进行维权。我们公司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从2004年就开始了我们的技术研发,并申请了好多的技术专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一拍即合锁扣专利也是其中之一。到现在因为国内许多企业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到现在我们也愿意把这个技术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木材流通协会对这个事情也高度的重视和支持,他希望国内的企业来共享这个专利技术,摆脱现在面临尴尬的局面。

  【主持人】:拿出来这个技术是无偿的吗?

  【林立伟】:我们是一种双赢的,你知道国外那两家收取高额的专利费,他入门费大约在10-40万美金,而每平方米专利使用费平均在1美金左右,这个费用是非常的高昂,如果国内企业按照这个数量交专利费的话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本来出口利润空间越来越少了,又加上专利使用费就非常的高昂,所以成本居高不下。而我们象征性的收取一定专利使用费。

  【主持人】:咱们一直在做国际市场,国际市场是个什么样?您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它的现状吗?

  【林立伟】:我主要还是谈技术。2005年337事件,一直经过了长达一年半时间的艰苦诉讼,在2007年1月24日,美国法官判决,34家全球企业,除了燕加隆之外全部的侵权。国内的18家企业,唯独我们是胜诉的一家。现在在锁扣技术方面,基本上其他好多企业不能自由流通美国市场了,而国外那两家公司在全球监控锁扣技术的发展,所以说他也收取高昂的专利费。从国际上来讲,因为锁扣技术,因为他们有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我们也很尊重知识产权,我们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建立自己核心的知识产权。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说在国内销售也即将做起来,为什么要转到国内?

  【林立伟】:是这样的,我们推广锁扣技术也是受木材流通协会,林产工业协会还有中国林业协会,木材工业分会这几家对于我们,因为国内企业现在局面非常的被动,如果想出去最好有一家能够降低成本,他希望我们能够把这个成果跟业内分享,所以我们希望在国内推广这个专利技术,也使众多的企业收益,其实也是从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角度出发,所以我们把这个专利技术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帮助国内许多企业摆脱尴尬的局面。

  【主持人】:您一直在谈技术专利方面,您认为技术专利这一块,他对于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

  【林立伟】:知识产权保护是世界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的一个课题,在国际贸易摩擦从2004年反倾销,反补贴,一直到后来337,实际上都是与国际贸易摩擦,这里面的壁垒重要的是核心专利技术,谁拥有这样的核心专利,谁就掌握了主动,谁就拥有一种核心竞争力,所以专利技术在且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轻轻重的作用。

  【主持人】:您了解国内知识产权的现状吗?

  【林立伟】:有一个大体的了解,从337这个事件反映出来,大多数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意识,以前来讲是相对比较淡漠,经过近几年这些事件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应该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也希望国内众多的企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

  【主持人】:谢谢。

分享到:

返回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