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新闻中心

容纳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新闻中心 > 容纳新闻 > 领先战略成就领先企业

领先战略成就领先企业——容纳战略方法论正式发布

来源:时间:2018-08-20点击数: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这句出自莎士比亚的名句,很好的映射了今天企业面临的严酷现实。

每一个企业,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面对快速变化的环境,都要考虑如何生存下去,以及如何更好的生存。

要么成为领先者,要么被淘汰出局,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1. “领先战略诞生背景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领域,在未来10年,中国将有90%以上的行业完成市场份额的集中化。

20%的企业,拥有80%的市场份额和利润。

各行各业的头部效应凸显,越来越多的资源、利益在向领先企业集聚。

来看一组数据:2017年,中国家用空调前10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格力、美的两个头部品牌占据了54.2%的份额;

天猫、淘宝、京东占中国网络零售额的83%

百度在中文搜索引擎占70%以上份额;

中国乳业前两强伊利和蒙牛市场份额占1/3以上......


这就是今天中国企业面对的现实。

每一位企业掌舵者都必须思考:自己的企业如何才能成为领先企业?

领先战略的提出,不仅为了帮助企业更好生存下去,更要助力企业成为领先者。


2. “确立正确方向”,是成为领先企业的第一步


大多数的企业,往往不是因为不够努力而失败,而是因为选择了错误的发展方向。

即使是百年企业、世界500强巨头、行业绝对领袖,也不例外。

柯达是数码相机的发明者,但因为缺乏对未来消费趋势的正确判断,没能及时规划出富有远见的战略方向,最终这个拥有100多年历史的世界500强企业于2012年宣布破产。

成立于1865年的诺基亚,曾经连续14年成为全球功能手机销售冠军,并还是智能手机的发明者,也因为缺少远见型的战略方向布局,最终于2012年卖给了微软。

一个企业,方向错了,越勤奋、执行力越强,离目标越远,离失败越近。

因此,企业要持续成功最重要的就是选择正确的方向,即做正确的战略规划。

什么是战略?

战略就是从全局角度,为实现长期目标所做的规划。

战略规划包括三个核心要素:我是谁?要到哪里去?如何到达?

弄清楚我是谁是企业制定新战略的开始,可以通过诊断分析,对未来远景制定提供现实依据。不知道我是谁,往往会随波逐流,走一步看一步,甚至被动挨打。

要到哪里去:就是明确企业要做的正确的事,即企业发展方向。

以企业现状为基础,以企业家和全体企业人的梦想为动力源,确立企业远景和核心战略。一般而言,企业的远景和核心战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不变的。

围绕企业远景和核心战略,明确定义企业的事业领域、核心产品、服务价值、商业模式、阶段经营目标。由于企业所处的环境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客户需求也在持续的变化、因此企业的事业领域、核心产品、服务价值、商业模式、阶段目标都并非永远不变,而是应该在一定的时间内顺应环境,结合客户需求,重新审视、修正调整。

如何到达:规划从当下到未来的实施路径。

条条大路通罗马,路径规划就是要找到去罗马最适合的那条路。

 

战略有四性:长期性、整体性、预判性、动态性。

长期性:战略要做5年、10年甚至100年,且远景和核心战略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不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方向。

1987年十三大提出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包括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中国的国家战略以100年为总周期,以每个五年制定计划,有明确的目标、实施路径,汇聚了上下同欲的力量,才能使中国在今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战略方向已坚持了40年,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国家如此,企业也如此。

阿里巴巴明确了要做能活103年的企业,其企业的战略布局也是做10年期,甚至30年以上的规划。

想成为百年老店,就要建立百年的远景。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自1997年开始,就坚定执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二十年从未改变,从而使他的每一次非线性的创业项目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整体性:战略规划覆盖全局而非局部。包括企业的远景、目标、使命、价值观、事业领域、商业模式、品牌、营销、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组织运营、生产管理、供应链等等,综合考量,整体设计。

如果仅仅做其中一个职能部分的规划,不能称之为企业顶层战略,而是职能战略。

预判性:战略往往基于对未来的环境、消费、社会发展等做出预判,是基于未来明确目标进行的前置规划。往往具有超越常规、非线性逻辑、质变等特征。

动态性:核心战略在相当长的时间保持不变,但围绕核心战略的经营层战略并非一成不变,也需要因应环境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这种动态性主要体现在经营层战略规划和具体实践的互动行为,达成企业知行合一的境界。

企业要取得一时的成功,或短期的快速成长,可以依靠战术手段。要想获得长期可持续的成功,则需要做详细周密的战略规划。


3.容纳咨询领先战略方法


领先的企业个个相似,落后的企业却各有各的不同。

这是容纳咨询在过去13年中,研究上千家企业,深度服务上百家客户得出的结论。

成功不是偶然,失败不是必然,一个企业能够成为行业第一或领先者,一定有相似的规律。

容纳咨询将领先企业的持续领先之道进行总结,定义为容纳领先战略方法

领先战略方法是由容纳咨询创始人蒋云飞先生首创提出,结合容纳咨询团队十余年的研发总结、并通过上百家企业咨询案例的实战实践,梳理、定义、总结而得的企业顶层战略方法论。


什么是领先战略方法

是以打造领先企业为目标的战略方法论。


领先战略方法目标是为了打造领先企业,那领先企业的标准是什么?

容纳咨询认为:领先企业有两个指标,一是高市场占有率、二是高品牌溢价力。


来源:容纳咨询-战略研究中心(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市场占有率,即意味着客户数量多,一般和企业营收呈正相关的关系。

高品牌溢价力,则意味着客户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价值高认可度,一般和企业盈利能力呈正相关的关系。

而高市场占有率和高品牌溢价力是和同等模式、同等市场定位的同行对比而言的。

成为领先企业既是非常高的标准,也是需要为之持续奋斗的目标。

 

什么是容纳领先战略方法

包括了一个中心、两大能力一体两翼、三个核心

领先战略方法一个中心、两大能力:以满足和创造客户需求为中心,持续打造企业内在经营力,持续打造企业创新升级驱动力。


来源:容纳咨询-战略研究中心(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只有创造客户价值,企业才有生存的价值。

因此,满足和创造客户需求是企业经营的中心。

企业内在经营力提升能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企业创新升级驱动力提升能够创造客户需求。企业的持续发展依靠内在经营力,企业实现大跨越的腾飞要靠创新升级驱动力。

例如,苹果公司凭借电脑产品的优异性能满足高端人群的需求,使企业持续发展。但苹果公司依靠创新升级驱动力发明了iPad平板电脑和苹果智能手机,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实现了企业跨越式成长。

领先战略方法一体两翼与三大核心职能战略模型:


来源:容纳咨询-战略研究中心(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领先战略=远见型布局+高价值品牌+强势能营销


远见型布局:构建百年蓝图,制定领先目标,明确发展方向;

高价值品牌:提高产品溢价,打造盈利能力,提高客户忠诚度;

强势能营销:提高营收增长速度,实现市场占有率领先; 


在企业战略要素中,远景布局决定了企业长期的方向,对企业发展起到核心引领的作用,是企业的顶层战略。

品牌和营销则是企业和客户建立联系、互动、形成粘性的最核心的经营职能战略,是企业资金流输入的两大动力源头。

企业文化、组织管理、人力资源是三大职能配称战略,是确保领先战略成功实施的重要保障。

几乎所有能够获得持续领先地位的企业都遵循着上述一个中心,两大能力的基本原则。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打造内在经营力创新升级驱动力为基本点,通过远见型布局战略为引领,以高价值品牌强势能营销为动力源,实现了持续领先。


4.领先战略” VS “竞争战略


近年来,竞争战略在企业经营中被较为广泛的提及与应用。竞争战略的本质是什么?竞争战略是否也能够让企业达到领先的目标?

领先战略作为全新的企业顶层战略方法,和竞争战略有何区别呢?

竞争战略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著名的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于1980年提出的一种企业职能层的战略理论。他从产业的竞争因素出发,讨论了企业在经营中应如何应对竞争,如何取得长期有利的竞争地位。

从竞争战略的角度出发,企业所在的行业市场总容量是有限的,企业不得不面对和竞争对手共同争夺市场份额的现实。因此,企业战略制定中要关注竞争,制定如何击败对手的职能战略。

竞争战略的三大一般性战略包括了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专一化战略。

竞争战略在过去38年的时间里,对全球的企业经营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在许多职能战略上得到了升级和演化。例如在品牌战略、营销战略实施中,都引入了竞争战略方法。

然而,从竞争的单一角度出发,也给产业带来了一些负面的结果。例如企业将战略重心过多的放在竞争对手身上,采用价格战、广告战、营销站等方式抢夺市场份额,甚至有些品牌不惜采用抹黑同行等手段获得自身的成长。

部分企业在品牌职能战略实施中,热衷于通过制造概念抢占所谓消费者心智、为对手定位、对同行明星企业蹭热点、搭便车式传播、甚至和竞争者互撕,商业似乎演变成了充满硝烟的战场和你死我活的决斗场。

这种行为一方面不利于整体行业的扩容,有时还会导致双输局面,甚至给行业带来整体负面危机。

从本质上讲,竞争战略是企业战略的一部分,是职能层面的一种战略,而非顶层战略。竞争战略也往往是一种跟随者的战略,而不是行业老大的战略。

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先者,或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者的企业,采取竞争战略往往不合时宜。例如苹果、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都采取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升级驱动战略,不断为所在领域和行业持续扩容和赋能。

 

无论在战略层级、战略思维、战略原则、战略目的上,领先战略都和竞争战略有着本质的区别。

领先战略首先是企业的顶层战略而非职能战略,是一种领导者的战略,而不是跟随者的战略。


领先战略的生态发展思维:摒弃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改变零和思维,领先战略的视角从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的高度出发,目标是引领行业,与同行一起共建商业社会生态,进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整体进步。

领先战略以创造客户价值为中心原则:企业存在的根本价值就在于创造客户价值,多关注客户需求,多关注产品研发和服务提升。以自我强大和能力升级为根本,以满足、创造客户需求为中心,才能成为行业领导品牌。领先战略通过不断提升内部经营力,打造创新升级驱动力,提升满足客户需求水平,提升产业价值。

领先战略的目的是扩大市场增量和垂范效应:领先战略通过研究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及服务,从而创造市场,实现市场增量。采取领先战略的企业往往致力于成为行业的典范,通过投入研发、创新发展、提高产品及服务标准,促进行业整体健康发展,并与优秀的同行共同走向卓越,实现双赢甚至多赢格局。


来源:容纳咨询-战略研究中心(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实施领先战略的企业持续关注客户需求,努力创造客户价值,并不过多关注竞争者。

实施领先战略的企业往往不采用竞争方式,而是聚焦在创新升级驱动力的提升。

实施领先战略的企业考虑的是产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而不仅仅关注企业自身的利益与成长。

实施领先战略的企业将产业价值链看作一个整体,通过自身垂范带动产业形成良好的商业生态,保持可持续发展,并不通过压榨产业链上合作者实现自身短期利益最大化。


5.企业实施领先战略五步法


要成为领先企业,就要实施领先战略。

企业实施领先战略有两层含义:一是企业将经营的目标明确为在某个领域内获得领先。二是企业为达成领先目标,将主动制定和实施领先战略。

领先战略五步法是容纳领先战略方法的具体实施步骤,即通过研究战略趋势、企业内部诊断,制定企业远见型布局战略、建设高价值品牌、构建强势能营销体系,打造企业的领先地位。


来源:容纳咨询-战略研究中心(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1、战略趋势研究与机会分析

研究战略趋势:当今时代,大多数行业已经陷入同质化竞争,每个行业未来都将成为红海,只有通过对未来消费趋势、消费场景、产业变化的专业研究,才能洞悉未来场景,为企业寻找到持续成长的密码。

寻找战略机会:在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寻找企业的机会,针对消费需求,不断研发创新,打造适应时代发展的好产品。


2、企业诊断与核心业务定义

企业内部诊断:通过对企业现实资源的梳理,现状的诊断,找到企业的核心优势,为制定、实施领先战略提供内部动能与支撑。

核心优势构建:通过对企业的分析,与行业趋势及市场机会结合,重新确定企业的核心优势,定义企业的核心业务。


3、企业远见型布局战略

制定企业远景:"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企业应制定10年期以上的远景,规避短视,杜绝做出短期有效,长期错误的战略决策。

详构战略蓝图:10年以后企业在哪里?企业的核心优势是什么?企业的使命、价值观是什么?企业从今天到未来的实施路径是什么?战略蓝图制定将帮助全体企业人坚定信念、明确目标、上下同欲,形成长期、强大的可持续成长能量。


4、高价值品牌建设、强势能营销体系打造

一体两翼的战略:远见型布局战略让企业远期目标清晰,方向明确,高价值品牌建设解决企业中期发展高溢价能力的难题,强势能营销提升企业近期市场占有率。远、中、近,围绕领先企业的核心指标,协同前进。

布局战略、品牌、营销三位一体:企业布局战略是主体,品牌和营销是两翼,没有两翼,主体无法飞翔,没有主体的明确方向,两翼没有意义。因此,战略、品牌、营销三位一体,应整体推进。


5、战略实施,时时纠偏

战略、策略、战术全面贯通:在远见型布局战略明晰后,品牌战略与营销战略同时推进,企业坚定实施,让战略、策略、战术全面贯通;

坚守核心,动态应变:坚守核心战略,结合外在环境之变对布局战略、品牌、营销进行阶段型动态调整,以不变强化内在的动力,以创变顺应外在的大势,达成持续领先。


6.实施领先战略的五大价值


客户价值:领先战略的核心是关注、满足、创造客户需求,即客户第一战略; 

专业价值:领先战略摒弃了商业领域的博弈理论、零和思维,而是建立商业领域的中心理论和增量思维,强调以企业内在强大为基点,垂范引领,共同进步,实现多赢;

行业价值:领先战略致力于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链系统;

社会价值:领先战略的企业多关注与承担社会责任,以做行业的垂范企业为己任,有助于商业社会摆脱同质化的竞争、摆脱价格战、广告战、营销战,从而创造一个创新发展、推动进步、和谐共生的健康商业生态。

企业价值:领先战略的实施将会打造更多拥有成就百年基业梦想的伟大企业。


居里夫人曾说:人类也需要梦想者,需要醉心于事业的大公无私。


在今天充分商业化的时代,我们的社会也需要有伟大梦想的企业家,需要拥有社会责任感,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力,引领各行各业健康发展的领先企业。

分享到:

返回新闻中心